西班牙薩拉曼卡 (Salamanca) 語言學校:ISLA Spanish School

Ruby Huang
13 min readJun 8, 2020

--

July 2016

ISLA 語言學校外觀(圖:學校網站)

從大一開始學習西文,但大二時因為外務繁多,花在讀書上的時間太少,導致成績一落千丈(淚)。於是我決定在大二那個暑假隻身前往西班牙遊學兩個月,到語言學校上課,也盡量把自己丟在全西語的環境中。其實學校也提供了馬德里大學的語言與文化暑期遊學課程,但為了跳脫舒適圈,還是選擇自己一個人出去闖蕩:)

在選擇語言學校的時候做了許多功課,考量的重點有:當地口音、課程內容、班級規模、課外活動、華人多寡、是否提供寄宿家庭等。由於薩拉曼卡(Salamanca)是西班牙口音最純正的城市,且為大學城,散發純樸的書香氣息,於是我就從這裡下手尋覓學校。當時查到最多人推薦的大概是 Enforex、Don Quijote、Tía Tula 和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dad de Salamanca)附設的語言學校,可以簡簡單單找到一大堆中文評價,學校的網站甚至有中文版本。想當然爾,這些學校的中國和台灣學生大概也不會太少,我大概會舒服地一直講中文,豈不是太優待自己了 XD 另外一點就是它們的學校與班級規模都偏大,讓內向害羞(?)的我有些卻步,害怕淹沒在人群中嗚嗚。

後來一篇關於 ISLA 的評價文突然出現,把這所學校大大稱讚了一翻。這是當時唯一一篇關於 ISLA 的評價文(寫到這裡想回味一下,竟然消失了QQ)(但出現好多篇新的!)。到精緻且清爽的官網仔細研究過後,我決定放手一搏:就是它了。

以下簡單介紹 ISLA 的特色:

報名

ISLA 的網站資訊完備且非常簡潔明瞭,除了學校、師資、課程與活動介紹之外,也有計算器,只要選擇課程種類、住宿、週數、接機等額外服務,就可以幫你算出總金額,既方便又容易上手。報名一樣是在網站上進行,只要填完所有資料並送出,一到三天內就會收到學校的回信。學校人員十分親切友善,只要跟著信中的說明提供航班等資訊,並使用信用卡匯款即可完成報名,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透過 email 詢問,可以很快得到解答。

ISLA 語言學校網址:http://www.learningspanish-spain.com

課程與費用

ISLA 提供了四種類型的課程:Standard、Intensive、Power、Power Plus。上課內容與費用都不同,學校網站有詳細的資訊。除了無基礎者外,每個禮拜都可以透過分班測驗插班。測驗在開始上課當週的週一舉行,全為選擇與簡答題,內容包含文法(時態、動詞變化)、單字和造句等。稍嫌可惜的是沒有聽力與口說測驗,所以很會考試的人可能會遭遇上課時文法太簡單,卻聽不懂也無法表達的窘境。

我當時報名的是八週的 Intensive Course,每週上課五天,時間為 9:00 到 13:50,中間有兩次休息時間(沒記錯的話是20+10分鐘)。學費是 1293 歐元(約新台幣 47,000 元),包含一套教材,有課本(libro del alumno)和習作(libro del ejercicios)。分班測驗的結果我到了 A2 的班級,上課使用的教材是 Edinumen 出版的 Nuevo Prisma A2(但一個禮拜後我們就升上 B1了,只好自費再買一套課本 XD)。每天的課程分成三部分:文化(cultura)、主要課程(esencial)、會話(acción)。每部份由不同老師授課,且後兩者的老師會在約兩週後輪轉。

1. 文化 cultura

這個部分就我所知分成兩個班級(初級、進階)上課,時間是每天的 9:00 到 10:00。我被編到進階班,上課內容囊括西班牙地理、歷史、藝術、音樂、節慶、文化、政治等,由一位幽默感十足又博學多聞的老師授課。文化課內容繁多又涵蓋龐大的字彙量,剛到西班牙的一個月內我上課用盡全力大概也只能半聽半猜的懂個六七成(回顧筆記發現一堆空白待補處 XD),但經過數個禮拜的煎熬,第二個月開始就神奇地能聽懂近乎全部了!因為西班牙是個蘊藏豐富文化資本的國度,掌握這些知識對語言學習和旅遊的幫助極大,更讓我從此愛上西班牙。

2. 主要課程 esencial

這部分就是依據分班結果上課了,時間是 10:00 到 12:30(嗎?不太記得了XD)。因為學校採取小班制,所以一個班不會超過 9 個人。根據官網資料,每班平均約 5 人,每個人都有充分的練習機會,願意嘗試的話學習效果非常好。在這兩個多小時中,老師會針對文法、字彙與表達等方面加強,其中會穿插短的聽力練習、討論、短文寫作等,性質跟在台灣大學或語言中心的課程相似,聽說讀寫各方面都能練習到。另外,學校每週五會進行一次小考,內容就是當週的上課內容。這個成績會出現在課程結束後收到的證書上,但通常是概念題,不需要太有壓力。

3. 會話 acción

ㄧ樣是根據分班結果上課,時間為 12:50 到 13:50。老師會準備講義或提供主題,讓同學們針對那個題目練習對話與發表意見。這個部分比較輕鬆,而且可以學習到不同的生活用語和表達,例如:說曹操曹操到(Hablando del rey de Roma, por la puerta asoma)。因為班上總是由許多不同國籍的學生組成,其中又以歐洲學生佔最大宗,因此有很多機會討論文化差異,非常有趣。老師會鼓勵並要求每一位同學發言,所以一個小時下來真的可以講到很多西文,讚!值得一提的是,週五小考完後,老師多半會讓班上同學玩遊戲放鬆一下,從大富翁、說書人到海盜桶等,五花八門。(很多遊戲都成為現在英文家教的素材,超實用XDD)

Nuevo Prisma A2, Libro del alumno

學生與師資

根據網站統計資料,ISLA 的學生來源最大宗為:義大利、英國、德國、荷蘭和美國。事實上,因為許多歐洲學校會在學期間或假期時帶領學生到外國進行交流或語言學習,ISLA 也常常收到一大團的國高中學生,讓整間學校青春洋溢。

學校裡我遇過的老師都十分熱情有活力,也擁有豐富的語言教學經驗。在你卡詞、說不出話的時候,他們不會不耐煩或直接忽略你,而是慢慢地等待或引導你把想法表達出來。當然,老師們也鼓勵學生犯錯,並從每一次的錯誤中學習。我認爲這樣的態度對於不善於主動發言、總是在內心打完草稿才願意開口且在意文法瑕疵的台灣學生們是非常友善的。

七、八月是世界各地語言學校的最旺季,ISLA 當然也不例外。再加上老師們都擁有休假的權利,會在暑假期間輪休(沒記錯的話每人一至兩週不等),所以夏天的教師流動率其實是十分高的。也因為這樣,這個時期學校可能會招聘短期兼任教師。我不懷疑這些年輕老師們的教學能力,但時間掌控、對話引導等方面確實多少會受到一點點影響。

住宿

ISLA 提供四種不同的住宿選項:寄宿家庭(Host family)、學生宿舍 (Shared flat)、學校公寓(Apartment)及旅館(Hotel/Hostel),可以選擇包兩餐/三餐、單人/雙人。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寄宿家庭和學生宿舍。因為我那時下定決心逼迫自己無時無刻沐浴在西文環境中,而寄宿家庭一來可以深入了解當地居民的文化風情,二來能多多練習西文,自然成為我的不二選擇。每個家庭的背景及組成都各不相同,可能是獨居老先生、甜蜜夫妻檔,也可能是有孩子的愛心父母。不得不說,學校真的超級用心,會盡量與不會說英語但有著幫助學習者的熱情的家庭配合,讓學生能有更多的進步空間(當然也增加了我們的心理壓力,怕.jpg)。

我的家庭中只有一位獨居的老奶奶 Mercedes(噢對了,後來跟他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他跟我媽一樣年紀,其實不老 XD)和他的寵物倉鼠 Nieve。因為他行動不方便,所以每天會有阿姨來幫忙整理家裡和煮飯。一起生活的前一個月我幾乎聽不懂奶奶講的話,反正不管他說什麼我都回答「是」(Sí),所以常常可以看見他困惑的表情 XD 不過不辜負我每天在餐桌上、電視前與他的對話與溝通交流,後來不但可以理解他的意思,也從 Merce 身上學到許多知識。有一個晚上我們還在討論中國的儒道墨法家思想,極度困難。我想解釋清靜無為,結果蹦出口的是「No hace nada. 什麼也不做。」嚇死我,好像也讓奶奶頗為震驚。

不得不說,我的家庭真的金碧輝煌到了極致,除了滿牆壁的織錦掛毯之外,還有一個不知幾零年代的古典沙龍,狂。我的房間裡有兩張大床,嚴重潔癖、不洗澡絕對不上床如我稱它們為髒髒床和乾淨床,分別用來睡午覺和睡晚覺。

另外想和大家分享兩起事件。

【事件一】:在台灣就很牛的破懷王本人,弄垮了寄宿家庭浴室的置物架 (我發誓我沒有動它,只是它實在大限已到,蒙主寵召)、也弄斷了房間衣櫃的把手(我是誠實的好孩子)。意外發生後我根本嚇到魂飛魄散,但經歷內心激烈的爭鬥糾結後終於鼓起勇氣向奶奶承認,並很有誠意的道歉,意外獲得奶奶完完全全的原諒,善哉善哉。

【事件二】:由於西班牙從2002年進入歐元區後,水電瓦斯等皆大幅高漲,所以可以明顯感覺到當地居民節約能源的需求與要求。雖然我每天還是可以正常洗頭、洗澡,但聽說有些家庭會限制用水時間,甚至造成一點小衝突。不過有幾個挑燈苦讀的深夜,我在書桌前睡著,似乎讓 Merce 有些不開心。我發現後主動與他溝通,他有些嚴肅的告訴我:以後請關燈後再睡覺。在這以後,我都會特別留意這些方面的細節,從此也就相安無事、恢復了家庭和諧。這兩個故事告訴了我們溝通和誠意的重要性:) ​ 總之,我覺得寄宿家庭是很棒的體驗。雖然老掉牙,但是一定要擁有開放的心胸,接受不同國家與文化的差異,盡力了解不同家庭的規範,遇到問題時主動溝通,才能和家庭一起度過愉快的時光,快快樂樂學習並增廣見聞。

寄宿家庭的沙龍

課外活動

身為語文學習者,語言和文化兩者缺一不可。除了正課外,ISLA 也提供了五花八門的課外活動讓大家體驗。大概可以分為四類:每週驚喜、人際社交、實作課程及週末郊遊。這些活動都是自由報名,小型活動只要當天在集合地點出現即可,而大型活動則需要事先到櫃檯登記。大部分活動都是免費或只需付少少的錢就可以參加,而郊遊則是依據目的地、形式不同而會有 10 到 40 歐的費用。

1. 每週驚喜 Sorpresa

這是學校每週四在較長的那段下課時間準備的驚喜。在學校旁的小小公園,老師們會提供各式飲料和點心,如咖啡(café)、汽水(refrescos)、果汁 (zumo)、吉拿棒佐朱古力(churros con chocolate)、火腿佐哈密瓜 (melón con jamón)、小吃(tapas)、冰淇淋夾心餅、水果等。所有學生都會在這個時間湧入公園,彼此聊天交流,是嘗試西班牙傳統食物、認識新朋友的好機會。

2. 人際社交

社交活動顧名思義是用來交朋友用的。在課程開始的那個星期一,學校會舉辦一場歡迎派對(Welcome Party),除了音樂和(不)含酒精飲料之外,也會有不同的活動、介紹等,讓你能立刻交到新朋友,並更認識 ISLA。另外,學校也會不定期舉辦各式體育及球類活動,如沙灘排球、室內攀岩等,讓你的運動細胞有機會遇見另一群運動細胞。而我參與最多次的則是小吃巡禮(Tapas Tour)活動,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可以徒步探索城市裡不同角落的小餐館,品嚐當地特色小吃,而在路途中也可以順便聽聽歷史悠久的薩拉曼卡豐富的傳說故事。

3. 知識及實作

包含騷莎舞蹈(salsa)教學、烹飪(cocina)課程、薩拉曼卡巡禮以及微型劇院(micro-teatro)等。前兩者我各參加了兩次,不論是隨著熱情奔放的音樂起舞、和朋友們互相踩到彼此、聽著拉丁美洲舞蹈老師 ¡Gira chico/a!(旋轉吧,男/女孩!)的口令團團轉,或是幫淡菜去腥除毛、看著外國朋友們在沙拉中無止盡加入一匙又一匙的鹽巴看到口乾舌燥、用烤箱和簡單的食材烤出美味撲鼻的爆米花(palomita),都讓我能放開自我,自在地融入。 薩拉曼卡巡禮是由一兩位老師帶領同學們在城市中步行、類似市區深度文化觀光的活動。在陽光和微風中走過卡里斯托和梅麗貝婭的庭院(Huerto de Calixto y Melibea)、聖斯德望修道院(Convento de San Esteban)等地,聽老師將淒美、悠遠的故事娓娓道來,真的是一大享受。而微型劇院則是搬演一齣由老師們自編自導自演的短劇。內容可能以歷史、時事等為體裁,用生動誇張的臉部表情和西班牙人與生俱來的肢體語言詮釋。我參加過一場,但好像聽不太懂吧,已經沒什麼印象了,只記得整個表演非常有張力,讓人看了情緒澎湃。

4. 週末郊遊 Excursión / Dieter’s Drive

每週或隔週週末, ISLA 慈祥可愛的校長爺爺 Dieter 會驅車帶大家前往依山傍水的秘地。我去過 Sierra de Francia 和 Sierra de Gredos,都是美得懾人的人間仙境。Dieter 會準備豐盛的食物和飲料,如生火腿(jamón)、餡餃 (empanada)、水果酒(sangría)、香檳(cava)等等,在路途中找個適合的地點野餐。等大夥吃飽喝足,再繼續前往目的地。Sierra 在西班牙文中有「群山」的意思,我們在山谷間的小溪裡玩水、曬太陽、耍廢。陽光很暖、水流沁涼,就這樣在山裡待上一個愜意的午後,若時間許可還可以到附近的小村莊 La Alberca 晃一晃,見見全村共同供養、自由自在地在街道中晃悠的豬 marrano de San Antón。 有時學校也會帶大家到薩拉曼卡的附近城市塞哥維亞(Segovia)、或是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觀光。透過老師們的導覽,可以對這些地方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值得一遊。

夕陽,攝於 Sierra de Gredos

後記

這兩年來,很多人問我:「西班牙到底安不安全呀?」我總是回答:「絕對沒有你父母想像的這麼落後或危險(笑),但是隨時注意隨身物品和周遭環境也絕對是少不了的。」我參加番茄節派對時,稍不留意手機就在背包外層被扒走,且立馬被關機;一週後,我接到派出所的通知,三個竊賊落網,手機被尋獲。這次的運氣說不好卻也很好,而西班牙的治安說不好卻也還是很好。沒有非黑即白的武斷,自己的物品和安全自己把關,我想這是對自己和自己在乎的人們最重要的責任了。再說,我這傻女孩獨自闖蕩了兩個月之後,還是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歸國,確實某種程度上也代表這是個不太過危險的國家吧。而且再強調一次,薩拉曼卡真的是西班牙中最樸實、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了。給自己一個機會,勇敢出走吧!:)

我在薩拉曼卡度過了人生重要的 20 歲生日。對我而言,這是個既有故事也有溫度的小城,緩緩的步伐讓我慢下來思考自己喜愛的模樣,也找到自己最自在的位置。而在 ISLA 的八個星期裡,我不僅西文能力突飛猛進(回台灣後不久就有幸當上西文課助教,有太多想感謝的人),結交了幾位知心的好友,也對這個多數人認識不深的國度產生了無可取代的感情和眷戀,開啟了更廣袤的西文探索之旅。

2016年夏,我感受到滿滿的關心和體貼。雙頰上的吻,是西班牙人最真摯的熱情。

April 20, 2018

FIN

--

--

Ruby Huang

語言x教育x心理|站在世界的交叉點,熱愛生活。